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

8月11日 仙杜瑞拉的如夢之夢

天氣晴到有星星

這一天是4:56分到的,一到的時候,一個人也沒有。我在門口等待,到了五點,我想著,不會有人搞錯時間了吧!?這是唯二的五點場。大約5:01分,于善祿從牯嶺街小劇場裡面走出來,他似乎要往我這裡走來,「不會是你吧?!」我說,「當然是我啊!哈哈!」他說,我還在為著因為熟人而沮喪著,而他則玩弄著我的TAXI燈。倒也不是熟人不該買票,只是,還不曾有這樣可以一對一的陌生經驗,若一旦是熟人,(雖然還沒真正體驗)我擔心原本會自然發展的,就變成像是一種刻意而為的。當然,說不定也會有更為不同的體驗。

但是,我還真不希望自己的戲變成了親友場,很多藝穗或是票房告急的戲不都是如此?特別是現在臉書盛行,每次看到在朋友圈的求票,都會覺得這樣作劇場很痛苦。以至於現在的評論看完彩排,都只能說好話不該說實話。人家都已經票房告急了,就是要你推票,你還落井下石?然後,一群觀眾進去之後再臭罵出來,反正門票都已經到手了。門票也不便宜,每個小型演出都像發瘋似的賣3、4、5、6、7、800元。人家直銷好歹有產品可以吃穿,保險也有理賠,連詐騙集團都是先享受後付款,而劇場什麼都沒有就要人先付錢,這不是搶劫咩。票房告急不就是因為戲以外的工作都沒做好導致?無法承擔票房的後果,就找上了那些身邊的"好人"?然後演完之後,下次還是一樣票房告急,然後一樣有人買單,我睫毛都累了。

當我腦子裡面還在想著上面這些背後的一堆,以至於感傷萬分時。有一位穿著白衣的女子走來「這台車可以拍照嗎?」。「可以」我說,我還沒調適好面對一個路人準備要拍我的車子,也完全沒注意這個路人,甚至是她正穿著一套婚紗。善祿說「五點了我等一下還要去XXX,我先走了,掰掰」,嗯?他不是應該要來坐我的車?這時,這位婚紗女子拿出一張兩廳院的票,我驚了。後來回想起來,善祿也沒說是他買的啊!有趣的是,善祿也沒有意識到我說 "不會是你吧?!" 那背後的意義。彼此都因為誤會,而讓這個一對一的見面,有了一個非常奇妙的過程。

我看著這一位女子,呃....只能說她的穿著非常特別,我說不出來這是什麼,當時我並沒有想著那是婚紗。我只是很單純地想著,嗯,低胸、短裙...她會不會穿得太少了(鼻血蓄積中)。而且,我是摩托車啊...我之前還擔心不會有人要側坐吧...大姊,你穿個迷你裙,這大腿是要怎樣張開?所幸這裙子夠短,短到像條短褲。



她自我介紹了之後,我才發現,嗯,這是婚紗。原來她很久之前就認識我了,知道我一直在作些奇怪的事。而最初認識我的時候,是因為我拿給她我要在紅樓辦喜酒的那張DM。

對她來說,她從小最想做的一件事,就是結婚。但是在她經歷了許多事情之後才發現,原來她想要的不是結婚,只是想生個孩子。因此,在她認為我很認真地做著我多年來想做的事之後,她決定把夢想與我的結合,成為一個獨一無二的體驗。

她說,婚紗,是一個女人一生中最想穿的衣服,因為那件衣服的背後,包含著太多太多社會的價值觀與意義。但是,去除那些,婚紗也只是一件衣服。以至於她現在想要做的事,就是把這件衣服當成一般服裝來穿,走在路上。讓自己成為一個異類,讓人們想著,這個女人是要拍婚紗嗎?那新郎呢?那?

就像我的黃色摩托車上,只是多了一個TAXI 燈,就讓路人帶著一種想接近,卻不敢靠近的疑惑笑容。但要是我的身上有刺青,或是裝有大聲量的喇叭,或許他們就不會這麼想了。

奇怪...今天怎麼這麼多想法,那麼摩托車旅程本身呢?現在,我要說一個故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仙杜瑞拉是個天真且再普通不過的天蠍座O型女孩。這一天,她搶走了那支原本遺落在王子那兒的高跟鞋,穿上了藍仙女變給她的純白婚紗,奔上黃色的南瓜馬車,把王子遠遠拋在不知何處。而老鼠先生是今晚的嚮導。

老鼠先生帶她去時光的古城,她看到2011年9月那三天的歡樂派對。潛入狹窄的河水,讓她見識到魚群快速地衝向眼前。回到2005年,看見那老舊房子隔壁長髮公主的髮絲垂下。這時,老鼠先生渴了,來兩碗花生甜湯。

一顆顆的花生,沾上了她的口紅,像是活了起來,化為如紅豆般的字句跳耀在牆上

老鼠先生帶仙杜瑞拉去找愛麗絲,愛麗絲與山羊老爹準備了一道道豐富的晚餐。笑臉貓頑皮地變成了勺子,讓任何人都可以戴上它。

兔子先生告訴愛麗絲,牠喜歡仙杜瑞拉想娶她。聘金是旁邊的兔屎,所以牠沒有把它吃掉

愛麗絲給仙杜瑞拉看她用詩句拍下的底片,仙杜瑞拉看得入神一直笑。時間晚了,雖然老鼠先生知道她很想繼續留在這裡,但是12點就快到了。她說,她想在12點之前去找藍仙女。

老鼠先生一口答應,馬車飛上星空。星空裡除了有風聲有雲霧,聽不到任何城市的聲音。但是,天空中只有星星和雲,沒有方向,老鼠先生居然迷路了。但是她卻也因為這樣的迷路,多了幾顆星星,掉在裝糕餅的盒子裡。好不容易找到藍仙女的家,長靴貓卻說她出門買魔法材料了。



仙杜瑞拉雖然沒有見到藍仙女,但是她已經飛過了,而且盒子裡還滿滿的星星。12點之前,老鼠先生送她回到地面,她變回再普通不過的女孩,開心地抱著老鼠先生,但身上還穿著婚紗。這六個半小時像做夢般的童話旅程,讓仙杜瑞拉更確定了她之前的想法。不一定得和王子在一起,才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只要她想,每一天都是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次的經驗,風成為了劇場的四面牆,將我與女孩包圍。我們像是真的坐在劇場的椅子上,我坐前面,她坐後面,看著眼前的舞台景片流動。我與女孩同時是觀眾也同時是表演者,觀看著彼此,流動著彼此內心的畫面。

8月11日的這個晚上,許多美麗的風景在心田劃過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