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

8月15日 風吹過劇場之路

天氣晴

經過昨天的熟人之後,今天再度是一個認識的。但是並沒有非常熟,幾乎就是一位在藝穗節才會比較多接觸的朋友。她是一個看似不多話,實際上卻滿滿都是想法的女孩。天蠍座O型。

一切就緒,她說,她今天的主題應該是劇場之路。但我說,把那一切的主題都去掉。因為,今天會發生什麼事情,連我都不知道。我們一樣順著路,走向第一個點,而這個地點也是她與我以及昨天的乘客共同的記憶。她們兩個似乎忘了,但是回到這個位置、這個畫面,她故意蹲下來假裝打電話。就回來了。





她說她很愛騎車,而且愛到曾經騎車環島過。而我今天帶她去的,竟然恰巧是她人生第一次摔車的地方。那一次的雨,大到眼睛什麼都看不見,以至於騎到路邊都沒發現而摔倒。她腳上的肉被自己的車削去了一塊,倒在地上。她身上沒有錢,也因而想起了當年曾經給她幾百元救急的一個路人,後來一直沒有與他聯絡並還錢。

會不會太快?我說。她告訴我,她哥小時候常常騎摩托車在復興北路狂飆、壓車。小時候的她,總是怕到在後座張著嘴大叫,口水回噴滿她的臉上。現在,除了壓車,她基本上都是"淡定"。雖然她很愛騎車,但是現在卻因為工作太忙而少了。不再是學生之後,她成為了學校的行政工作人員。而離職之後,一連待在學校將近十年的她,想到距離學校遠一點的地方,也就是現在的工作地點。上下班雖然還是騎車,路線卻變的單一了,也不再有死巷王的稱號。

一邊說著,一邊越來越靠近她的學校。我們在路上也聊著她是怎麼愛上劇場的,從戲劇系的表演組,到研究所進入了藝術行政。也許是我沒有定性吧,我對她說,我總是對於能把劇場當成職業的朋友感到欽佩。她問我,是怎麼生活的。我說,解決掉住的問題就自由了。但,這是我的生活方式。

我一年才買個一套衣服褲子,一個月如果在家裡煮,加上油錢,其實兩個人一個月的生活費連同水電不需要一萬元。對於吃與穿我比較省,太過精緻都會覺得不舒服。但是,演出後的慶功宴一定要吃,再花錢也要吃啊!!

都市人很容易為了住的問題而花費許多錢,以致於需要賺更多。然後再用許多休閒娛樂來填補、修復自己疲累的身體。有趣的是,種田人與城市人的收入相比更是少到不行,卻可以過得很開心。

走在她學校的路上,她告訴我她在高中,因為聽了一段關於戲劇的演講,而燃燒起進入劇場的火。於是我們來到這所學校,夜間美麗的風景,在那暮鼓晨鐘的階梯上。她說著那立體般的畫面,我只是聽著。

我似乎看見她整晚熬夜,坐在女子宿舍的頂樓抽著菸,看著天空,直到晨光穿過裊裊的菸上。也似乎看見她以前怎麼與校狗阿敗聊天(雖然她叫錯名字)。似乎看見她上學的路上,因為想散散心,而突然騎去陽明山的摩托車身影。看見她那如花火般的劇場夢。劇場之路。
戲劇學系 中庭


「妳除了看演出之外,會回來這裡嗎?」我問。「不會」她說。她的那條路,現在似乎被鼻頭前的黑框眼鏡框住了眼界,被右手的G-SHOCK銬住了時間。一首晚安曲被唱出,迴繞在戲劇系中庭,之前的煙好像還繞著聽著。原本今天來的應該是另一位乘客,但是那麼乘客卻因為受傷而無法前來。以至於轉讓給她。巧的是,今天的路線本來也不是這所學校,是臨時改變的。我想,就像她說的,人生有很多冥冥之中。



或許,是勾起了一些什麼。回程她主動問我,「我可以載你嗎?」,「當然可以」我說。她成為了第一個當我司機的乘客。我第一次坐在後面,看著原本應該在前面背台演出的我。她隨著她的記憶,帶領著我,經歷了好多好多我從來沒有走過的路線。我心想,她比我更像計程車司機啊。那些細微的地方,不被人注意的地方。她都經歷過、體會過。

雖然,她說她脾氣非常的差,她小時候就可以一個人嗆整個班級。但是,我被她載著,感覺像是海豚般地優游在這片海裡。是溫柔的,是舒服的。而我也想著,這些不曾走過的路,就像我不曾關注的人們一樣。我雖然活在台北市,卻從來沒有踩踏盡這片土地過。

這一天,她好像放下了那些客家家庭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,放下了那個要比男生還強的自己,單單只是回頭看看過去。於是,一切都變得不重要了,只剩風不斷地吹著臉上的細毛與頭髮,像吹著地上的青草與樹梢。

在這條路上。



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